颜人青

写喜欢的文字,交舒心的朋友,与相爱的人简单生活,一起终老。

做一个良好的倾听者

印象中每次回家,都会巴拉巴拉地和阿姨讲个不停,想把学校里的事情都告诉她,而她也每次都很耐心地听我讲完,听我抱怨,听我诉苦水,听我讲的,因为她听得认真,时不时会为我打抱不平,和我站在统一战线,让我感觉她很了解我,所以,我一直以为我是一个良好的倾听者,会好好地去听,去了解……可惜,原来我不是……

有几次试着把诸如此类的话题付诸于妈妈身上,其中不免有对学校的抱怨不满,她很无情地打断了我,感觉厌烦,很快地结束了话题,我知道,她一向是个没有什么耐心的人,渐渐发现,自己也是……

有几次听妹妹抱怨不满时,我也打断了她,感觉无聊,却不知道这样的做法,和妈妈当初的一样,后来,我已学会不再和她讲我的事,而当我了解到这一点时,我开始尽量学会做一个良好的倾听者,我努力地学会耐心,好好地听别人把话讲完,后来发现,在对话中,会不断地了解这个人,并开始学会不再打断别人。

当一个人可以把各种抱怨不满告诉你时,她向你抛出了信任的橄榄枝,不要丢弃他,错过了,可能以后都不会再有 失去了了解一个人的机会,而失去了也就失去了……

评论

© 颜人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