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人青

写喜欢的文字,交舒心的朋友,与相爱的人简单生活,一起终老。

人间失格(假如我死的话)from吉田健

看完了电视剧版的人间失格,才发现是在讲校园欺凌的。
校园欺凌这个话题好像是永久不衰,新闻里每年都会有蹦出几个引起人们关注,接着又退出人们的视野。
每次看到新闻都会过早地为未来担心,要是以后有了孩子,遇到校园欺凌怎么办?谁能来帮助我的孩子?对方如果有权有势,我不过一个平民,真的有办法解决吗;在学校遇到老师的冷暴力怎么办?老师体罚怎么办?老师对孩子做了什么怎么办?学校隐瞒事实怎么办?
在新闻里,看到的最多的是无能为力,记者采访才开始揭开真相,然后呢,之后呢?
到底谁在纵容这一切的发生,学校说不是他的责任,欺凌者家长说他们的孩子也是受害者,最后呢?
看着新闻视频里的嬉笑,那些孩子真的知道自己在做的事情有多么可怕吗?
电视剧里,每一个孩子都得到了应有的惩罚,因为禁受不住压力,还有愧疚的。
但是现实生活中,害死了欺凌者的孩子们,真的会像电视剧里展现的那样,都会因此愧疚吗?会不会在一旁嘲笑着说,就这么死了,真无趣,然后再警告参与者不许说出去呢?
电视剧里最后天真的班主任在离职前讲了很多天真的话,虽然很对,你们每一个人都是杀人犯,都是害死小诚的凶手,直接参与的,无视的,漠视的等等,若是意识不到这一点,你们不配做人!
然后很戏剧性地留了几个学生,其他人都走了,如果真的有这样一个老师对我们说出这些,大抵都会认为老师脑袋不太好,即便说得很对。
而作为班主任没有发现欺凌阻止的,她的无能是最直接的影响,知道未婚夫是怂恿者也一味地懦弱,确实,质问了未婚夫,但质问有什么用……
但班主任的她也只能做到这些。
怪不了他们,也都怪他们。
未来,欺凌者长大,没有人知道这些发生过,无视者长大,这些事只是留下一点点痕迹,老师老了,被评为优秀教师退休,死去的被欺凌者就再也没有出现过,或许依旧被自己家长念叨着,或许是家长也不愿提起,已经开始了新的生活......
所以,有什么用呢?

评论
热度(1)

© 颜人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