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人青

写喜欢的文字,交舒心的朋友,与相爱的人简单生活,一起终老。

做了很多却等于没做

有时候不免有些奇怪,为什么自己做了那么多,却得不到一点回报?

是自己太贪心了吗?

但,要的不过是一句“谢谢”而已,有那么难吗?

是的,很难,因为你做了很多却等于没做,或者说,你在添麻烦。

A自认为不是个斤斤计较的人,事实上在某方面确实如此,她可以为了认可的好朋友买生日礼物。毕业礼物,价格多贵都不在话下,她十分情愿,但也因此有些受伤,因为她准备了别致,丰厚的毕业礼物,最后一片贺卡都没收到。

是朋友感情不深厚吗?

并非如此,朋友待她也很好,也很用心地把她当作重要的人,但是礼物这种事情真的不能强求,收下礼物的朋友确实高兴A的用心,但心里负担也很大:不收,驳了A的面子,伤了情谊;收,面对这堆华而不实的东西,只能小心翼翼地放在角落收藏,懊恼地想着怎么还礼都不是,而且A也说了他们收了就很开心了,不需要礼物。

那该如何是好?

做了那么多,却在添麻烦。

C和B是同学加同事的关系,现在又是室友,他们的同学要来借住,联系了C,却没有和B说,B能理解,毕竟之前他还说了想要搬出去。

接着C让B准备B的上铺,B也心甘情愿地去了,想着为要来的同学铺床加被,做了这么多,一句谢谢总会有的吧,别到时候做了他人的嫁衣。

人来了,B想着好久不见,就请同学吃饭,三人正好一起聚聚,然后B怎么也想不通的事情来了,吃完饭同学和C吐槽饭好贵啊,埋怨B选了这个地方贵,东西少,根本不值这个价。

当然,最后也没有“谢谢”两字。

B生气,难过,懊恼,觉得自己的好心都被狗叼走了,他付的钱,他请的客,最后还落得一个吃力不讨好的下场。

这只是一个结果,所有的故事都有一个前提,就像前面故事里的A,A家境不错,从小对钱没有概念,只觉得自己付出真心就好,而B家境是中产阶级,满足自己爱吃爱喝的需求是没有问题的,尤其也不会在自己的饮食上苛刻自己。

而C和同学不同,家里条件不是很好,对于吃饭一向是考虑要求比较低,大概是B的饮食消费真的吓到了他们,不知作何回应,下次省着生活的钱回请吗?那般逞强地给自己压力,或者腆着脸谢谢吗?抑或是提醒,兄弟,你这样太浪费了,这种店性价比一点也不高巴拉巴拉的,这样合适吗?

所以,你真的确定,你的好意,你的真心,不会给别人带来困扰吗?

或许,于你而言,那是好意,对他而言,却是经受不起。


评论

© 颜人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