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人青

写喜欢的文字,交舒心的朋友,与相爱的人简单生活,一起终老。

读后感:一生忠告全集(3)

晚来的更新~

13.我知道,没有一件事比走神和“心不在焉”令他人更加恼火。对他们来说这意味着最大的轻视,人们从不原谅别人轻视自己没有人会对他所惧怕的人或他钟爱的女人心不在焉。这足以说明每个人都能战胜“心不在焉”只要他认为有必要去战胜它,照我看来,这个必的,这个必要总是有从我的角度说,我宁愿同一个死人为伍也不愿同一个心不在焉的人做伴,因为即使这个死人不会给我带来快乐,至少他不会向我流露出轻视之神态;而一个心不在焉的人,虽然没有说出口,但显而易见地告诉告诉我他认为我不值得他的注意。 

心不在焉,这件事深有体会,当自己认真说话时,另一个人敷衍看手机的感觉,有点被冒犯的feel。

14.但时至今日,我早已抛弃了那些偏见,并且已经毫不费力地发现从人和事的本质来讲300年前和现在都是一样的。那时的人和现在的人没有什么两样,尽管人们的行为方式和风俗习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人的本性是一样的。

这一点是无容置疑的,虽然曾经认为一起比现在好多了,其实并没有,并没有比现在好,也并没有比现在差,我们所能看到的是传承下来的很小的一部分,而事实真相也无从得知,但人的本质是不变得,会为了利益所驱使,会因为爱国而变得伟大,也会因为权势而忘了本初,这些本质千百年来未曾改变。

15.孩子,你一定要将伙伴和朋友很清楚地区分开来。一个情投意合的伙伴做朋友时往往是不合适的甚至是危险的。在很大程度上,人们往往根据你的朋友看你,也并非毫无道理。正如一句西班牙谚语所说“告诉我你与谁共处,我就能说出你是什么人。”

从很久以前,无论是身边的人,还是父母的故事里,都能找到这句话的踪影,可以做朋友不一定可以做生意,反之亦然,和朋友牵扯太多的利益,反而会伤害友谊的本质。利益与友谊要分开。同时,防人之心不可无,轻视之心不可有。 

16.你必须具备完全能够控制住自己脾气的素质,以便自己受到狂热之人的挑衅之时,或者是看到任何令人义愤填膺的报告时,都能够不发脾气。
你必须具有耐心,能够耐心去听别人的谈话,哪怕它无关紧要、枯燥无味或毫不合理;
你要具有说话的艺术,在需要拒绝他人的时候,既能婉转地表达出你的拒绝之意,又不伤对方感情;你要机敏灵巧,善于应变,在不说谎话的前提下隐瞒需要保密的事情真相
你要有足够的睿智,能够从别人的表情里看出他内心的想法;
你需要保持镇定从容,不能让别人看透你的心思;
你应当看似十分坦诚,实则有所保留。

感觉学会这些,自己就会变得很好了。

17.无知的人生不仅很可鄙,而且很无聊。 

在这之前,一直是觉得无知的人更幸福,但不知究竟是哪一种会更加幸福了,或许是什么都知道,也或许是什么都不知晓。

18.无论做任何事情,在交谈中都要避免那些以自我为中心的成分,千万不要试着用自己所关注的问题和自己的私事来取悦别人。
有些事对你来说是有趣的,对别人而言可能是乏味和毫不相干的。而且任何人都不可能做到使自己的私事完全保密。无论你认为自己在某一方面如何出色,都不要在别人面前过于显露和夸耀,也不要像很多人那样抓住每一个谈话的机会拼命地炫耀。如果你的这些优点确实存在,人们自然会发现的,不需要你自己再指出来,且由他们来发现要比你自己夸耀好得多。
不要坚持与别人进行持续而热烈的争论.尽管你认为或已确信自己是正确的,谦虚而冷静地说出你的观点,这才是说服别人的唯一办法。
如果这样做还是于事无补的话,试着转换一下话题,并幽默地说“我们都不能让对方信服,也许没有必要互相说服,我们还是谈点别的吧。” 

这个问题很严肃,没有必要用自己的私事来取悦别人,这样做反而会不好,对自己的隐私的不负责,也就下了不好的印象。
事情不必硬要分出结果。
无趣的长事,简短的可以接受,长的就算了。

19.你应该对朋友以礼相待,但不可完全消除疑虑,你应该赞美友谊,但不可完全要完全相信他们,特别不要让你的虚荣心和自恋之情蒙蔽了你的眼睛。 

朋友赞美,礼仪相待,但不可全信。

20.一次只做一件事。
做自己计划好要做的事情,而且同一时间内全力以赴地做一件事情,心无二用。
在一天时间里,如果你利利索索,用心专一地去做事情,那么你将有足够的时间去做好任何一件事情。

21.任何―个智力中等的人,只要肯努力,就一定能在他所关注的事情上取得成功。
一个漫不经心的人,往往也是一个意志薄弱或装腔作势的人。 

虽然我认为这是必然结果,但努力之外,方法也十分重要。

 

评论
热度(1)

© 颜人青 | Powered by LOFTER